树洞般的小号,有吐槽、有日常、有正经、有花痴。大号在哪里?反正就不在这里……ˊ_>ˋ

关于

国内AKB生写购买指南


刚到家的麻里子生写镇楼。


其实自己入生写坑时间也不长,买的第一张生写还是麻里子毕业后(大家可以算算,哈哈)。网上有很多关于真假生写的科普文,不过国内购买生写的科普文貌似我还没怎么搜到过,所以就萌发写这篇文给同样新入坑的小伙伴们。


下面就进入主题。

备注:下面文章不涉及生写真假鉴定的科普,如果需要这方面的科普,谷歌或百度上一搜就一大把,而且写得也十分详细,大家可以慢慢找来参考。(主要是因为PO煮入坑时间也不长,写真假生写的鉴定科普不靠谱呀,哈哈)

-----

本文主要是介绍中国国内可以购买AKB生写的途径,如果是想找日本国内购买生写的途径,下文就不适合阁下咯。

1、淘宝
淘宝可以说是大部分人选择交易生写的途径,PO煮也在淘宝上直接购买过几张(注意,是直接购买,就是之前并不是在论坛或贴吧里看到链接而按进去)。
淘宝的好处就在于:卖家有货就是有货,没货就是没货。而且一般不敢把自制生写和真生写混进来卖(不排除有部分黑心卖家,买家最好留意卖家信誉),品相好坏一般也会说明,长期卖生写的卖家都会懂得如何包装生写不会被快递弄折(这是很重要的一点,我买32单生写的时候,因为卖家不懂得包装,生写就被快递虐到了,生写有凹下去的部分,心疼死我)。
另外,淘宝上有几家专卖AKB生写的店定期会搞一元拍,有时候一元拍里会出现些比较珍稀的生写,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留意一下,说不定能用较低的价格拍到想要的生写哦(但是也不排除会拍高了,哈哈)。
不过假如只关注淘宝的话,有时候可能会对生写的市价有错误的估计,所以建议要和其他几个方法一起来对比价格。

2、日拍
其实关于生写这块,我还没有接触过日拍,不过以前买其他东西的时候有接触过。日拍的好处在于,卖的生写种类要比国内淘宝上一元拍的多,有时能以超低的价格成交,但有时也会拍出超高价(所以你要设好一个心理价位,不要跟拍拍高了)。不过国内的基友要日拍,一般需要找到代理来帮忙购买,国内也有不少代理的,建议最好要比较好各个代理所收取的费用(不同的代理收取的费用可能会不同,比如有的是按实际汇率收费,但是要加服务费;有的则是不需要服务费,但是汇率是比实际汇率要高的;另外,有的不需要算日本国内邮费,有的需要,更不用说还有个国际邮费了;拍卖时还会涉及到银行手续费等等等等)、以前是否有拍过生写经验(最好找有日拍经验的基友咨询一下,或者让他们给你推荐一个),假如不了解这一块,随便找了个代理来拍,除了可能会多支付了不必要的费用,还有可能会折损到生写,因此,和代理沟通好是十分重要的。
另外,日拍的时候最好了解一下那个日本卖家的信誉,因为日拍上也有不少卖家卖自制生写的,特别是较早期的生写(大声钻石、十年樱就有很多)。
没有接触过日拍的童鞋可以在谷歌或百度上搜索“日拍网”,就会出现一堆日拍代理网站了,能拍YAHOO、乐天等网站,不过用来做价格参考就好,不建议使用,因为这些网站使用起来费用貌似都挺可观的……综上,一般不建议新入坑的机油直接跳进日拍坑里,特别是学生党,毕竟没有收入来源,真心不希望烧太多钱进去,万一周转不灵,可能还会惊动家长,闹得大家都不高兴。
PS.日拍还有一个比较纠结的地方,就是会自动加时,假设有一套32单3张的麻里子内封生写在拍卖,有人出价到10000日元,如果最后几分钟有人出价到10500日元,那么它正在倒数的时间又会重新延长,直到最后几分钟没有人重新出价为止,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防止了抢拍行为,价高者得咯。

3、玛莎多拉
上面讨论淘宝和日拍时都没提到任何一家店名,不过到这里就不得不提这一个了。其实写这篇文的目的主要就是为了介绍一下玛莎多拉的使用的(我真的不是想帮它打广告)。
玛莎多拉本质上就是一个代购,只是它是一个自动化、系统化的平台。如果你有使用过萌购,那你可以理解为萌购和玛莎多拉差不多是同一个性质的(只是萌购是针对日本亚马逊的平台)。
其实使用玛莎多拉之前,我也担心过费用问题,我也曾上网搜索过的,但是只找到一篇算是用户反馈的文章,嘛,于是我就把自己的亲身经历写成下面的购买指南了(包括镇楼的生写在内,PO煮这一次通过玛莎多拉一共购买了9张麻里子的生写)。
(1)怎用玛莎多拉购买生写?
玛莎多拉除了可以代购本子、周边之外,也可以用来购买生写的。大家在它的首页左侧会看到骏河屋的链接,骏河屋是一家贩卖二手物品的网站(当然,也有少量一手的),除了二手同人志、二手周边,里面还有二手生写。假如我想买篠田麻里子的生写,我可以在搜索栏里输入篠田麻里子,下面就会出现篠田麻里子的相关物品了,有CD,有杂志,有周边,还有——生写。
(2)生写价格
价格肯定是很多人所关心的问题。和日拍不同,骏河屋的价格是固定的,因此,通过玛莎多拉按进去骏河屋的页面,里面也会根据它的汇率和手续费,算出一个该生写的价格给你。但是有一点需要注意,骏河屋的生写价格是会变化的,有时候会降价,过一段时间可能又升上去了,有时候可能会是超低价(但是要求单独下单,这样就得单独给日本国内运费300日元了),不过大部分生写相较国内而言,还是比较低的,大家可以把价格和淘宝上在售的同一生写价格作比较。
另外,打开页面的同时,网站会直接计算出人民币价格给你,因此使用玛莎多拉的一个好处是价格计算相对简单透明。你在玛莎多拉使用集中下单购买生写回到国内的费用可以总结为:
总费用=你要买的生写(页面上显示的价格+显示的手续费)+国际邮费,没有其他了。国际邮费在下面会说到。
当然,有人会觉得玛莎多拉的手续费比较高(差不多每张生写要给5元的手续费,而且汇率也并不是实时最低汇率),如果你有相熟的日拍代理,计算清楚价格后费用比较低,也可以让代理帮你去骏河屋拍,不走玛莎多拉这条途径。
拿镇楼这张做例子:买之前我在淘宝上看到也有这张卖,不包邮,貌似是90RMB;当时骏河屋的贩售价格折回人民币只需要56RMB,因为不需要日本国内邮费和银行转账费,通过玛莎多拉购买这一张生写我仅需要56(根据玛莎多拉的汇率折算的价格)+5(玛莎多拉的手续费)=61RMB的费用(未算国际邮费),显然,使用玛莎多拉购买,除了节省了你计算支出的时间,还节省了你的金钱。(不过现在这张生写暂时品切了,不知道下次会不会升价)
还有,因为我没试过通过其他日拍代理来买骏河屋的东西,所以就不好和日拍比较了……
(3)下单
假如你的那张生写不需要单独下单的话,玛莎多拉会在每天的某个时段集中下单,假如你想要的那张生写有其他人在玛莎多拉下单前买了,那就不能成功下单了,因此,把握好时机很重要,必要时建议单独下单(这和新生写偷跑出来、高价买生写的原理有点像。你不确定之后还会出现多少张、有多少人愿意卖这张内封生写,还不如把握时机赶紧买下来了,还不用烦恼了)。
另外,有的生写在库数量比较少,如果你买得不及时,过一段时间可能就会品切了(也就是暂时没货了),比如我在玛莎多拉上买了张麻里子UZA那单的内封生写,之后再按进去就发现品切了。
(4)邮寄回国
目前,玛莎多拉取消了团发(就是不能像萌购那样选择统一发回国内仓库后再分发给你),你只能选择单独直发,或者和小伙伴们拼单。
单独直发费用肯定是相对高昂的,特别是你买得不多的时候,但是好处在于你想让它马上回国就马上回国,还可以选择自己想要的邮寄方式。
第一次,我购买了9张生写。玛莎多拉的称重方式是每张独立来称,而每样物品的最低重量,是50g,因此我9张生写就是一共450g,如果选择直发,邮寄回国的国际邮费就需要100+RMB(网站上有提供邮资计算器),分摊到每张生写上,就差不多是12~13RMB了,这样并不便宜。
而如果和小伙伴们拼单,就能大大降低邮资,特别是你参加的那个拼单量大的时候。拼单类似于团发,只是运费要视乎拼单量而定,而且所有拼单货物都会统一直发到拼单发起人那里,再分发给你。
在玛莎多拉上,我选择了一个同城的拼单小伙伴,那次她的拼单量很大,那张拼单(没记错的话拼单量大概是20000+g)平均下来每50g(一张生写)的运费不到2元。最后付的国际邮费就仅需18RMB内。
大家可以看出邮费的差别了吧。
但是,邮寄回国时,有几点需要注意的:
A.拼单回国的货物是统一寄送到拼单发起人那里的,因此如果你并非发起人,找拼单小伙伴的时候最好找同城的(原因下面会说)。
B.玛莎多拉寄生写回国给收货人时,是只用普通信封装着而已,里面是没有保护生写的硬胶套的。这次我跟的团是走SAL的,当时运送途中没有折损到生写。后来我是选择面交的方式从收货人那里拿回我的生写的。同城的话,就可以用面交的方式,避免国内快递粗暴导致生写折损。假如实在只能快递的,也要跟拼单发起人说明要怎样包装好快递不让它受到折损,因为不少拼单发起人可能都没怎么接触过生写,接触同人本、周边比较多,对生写折损没什么概念的。
还有,小心拼单骗货的,因为拼单的时候是全部都寄到同一个收货人那里的,不能保证收货人不会吞了你的东西后消失的嘛……嘛,这个只能带眼识人了&自求多福了。
(5)生写品相
我买的这9张麻里子生写,大部分品相都OK,有几张上面有些许刮痕。另外,之前在贴吧看到有人说过,自己收到的生写生面有较大的折损,所以品相完美者还是需要慎入的。不过貌似有听人说过骏河屋上的生写都会保证是正品,因此大家对于生写真假方面还是能比较安心的。
如果大家看完上面的介绍后还是对使用玛莎多拉购买生写有疑惑的,可以留言,我会尽量解答~(如果我知道的话,哈哈)
(6)仓库保存时间
玛莎多拉的仓库并不是帮你永久保存货物的,目前仓库是能帮你保存60天,假如你的货物没有在60天内寄回国内,那么玛莎多拉就会自动帮你处理掉这笔货物,而且不会退还任何费用给你(不知道我有没有记错,建议大家使用前最好还是读读它的使用手册吧,说不定有什么变更呢)。因此货物到仓库后一定要记得找小伙伴拼单或发货回国哦!(PS.每个订单貌似最多只能买10件商品,如果你要买10张以上的生写,就要拆开两个订单了,拼单回国时记得把已到库的订单都放进去哈,别漏了。)

4、贴吧、论坛
AKB48、以及各个成员单独的贴吧、论坛都会生写交易楼或交易区,我就不赘述了。想说一下的是“生写吧”。
之前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搜“生写吧”的,没想到原来里面有很多人进行生写交易,而且里面大部分人都会买卖AKB、SKE、NMB、HKT、SNH的生写的。
为什么要特别说一说这个“生写吧”呢,原因很简单——价格。
“生写吧”里的生写价格,一般会比淘宝上搜到的生写价格便宜(一般会比淘宝上的便宜5~10块),如果有不同的人再卖同一张生写,价格肯定会有个低一点的,因此不着急买那张生写的朋友可以多看看不同的帖子,说不定能和楼主议价或者包个邮什么的。在里面,有个别卖家可以说已经到了贱卖的程度。吧里也有人会出“福袋”(PO煮就曾经在贴吧里买了两个麻里子的福袋,基本上都能回血的),有的人甚至标榜能回血200%,嘛,这个就看大家的选择了。
不过在贴吧和论坛上进行买卖,也有需要注意的地方的:
(1)有的卖家会要求支付宝直接支付。建议最好先查一下这个卖家之前在贴吧、论坛里有没有黑记录,贴吧还是有不少奇葩出没的。
(2)如果卖家是第一次卖生写,一定要跟他说明要求怎样包装好生写才不会被快递折损,否则伤心的只有你自己呀。
(3)有时候贴吧、论坛上也会出现比较珍稀的生写,它们会相对抢手,因此有条件有心力的朋友建议经常刷一下贴吧、论坛。我想买32单的麻里白衣生写,不过因为实在是太抢手了,几乎每个都是极快被人买走了……
(4)贴吧、论坛上鱼龙混杂,因此也有用自制生写混着来卖的人,如前面(1)所说的,留意卖家发帖纪录很重要。
说起来,生写吧里卖家平均年龄比较低(以学生为主,初中、高中、大学的都有)…………

5、实体店
不少城市(如广州、上海、北京、香港)都会有些店铺卖AKB生写的,不过价格也相对比较高(比如在淘宝上一张45元的生写,实体店可能会卖到70~100元),不过实体店的好处就在于你能检查生写的品相后再决定是否购买,而且也有可能遇到网上找不到卖的生写,最重要是不用担心生写是否会被快递暴力折损到。不过实体店也有可能会出现自制生写高价卖的情况,还是那句话,多留意店家的信誉吧,还有观察一些生写的颜色、相纸的背面等等。



我所知的国内目前能收AKB生写的渠道大概就这些了(微博什么的社交网络就不提了)。不知道还有没有漏的。

目前我就只收内封+剧特+少量店特,场限比较少收,也没收周别什么的,买生写的经验和很多“老前辈”相比根本不值得一提,不过想想,每个人都会有当“新手”的时候,当你在圈里呆了一段时间、回过头来看的时候,可能会发现自己在生写坑里走过不少弯路。而些这篇文章就是希望能帮助基友们少走点弯路的。毕竟也是过来人嘛……(求巨巨们别喷我,写得不对求指出哈~)
如果大家还有什么好的入生写途径,可以给我介绍一下哟~

评论
热度(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Jiera | Powered by LOFTER